当前位置: 首页> 维权援助 > 国际动态 > 详情

韩国知识产权局制定《标准专利纠纷应对指南》

2019-05-06 / 来源:中科院知识产权信息(微信订阅号:casipr) / 阅读量: 

2020年2月,韩国知识产权局发布《标准专利纠纷应对指南》,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标准专利许可谈判问题。标准专利是指包含在国际电信联盟(ITU)、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等各类标准化机构制定的标准中,且在实施标准时必须使用的专利。第四次工业革命加速了各产业间以信息通信技术为中心的融合,通信技术等ICT相关标准专利的影响力正在向所有行业扩散。因此,预计受到标准专利纠纷影响的企业也会增加。

为实现技术的传播和利用,标准化机构要求标准专利权人遵守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FRAND)。因此,根据FRAND原则,与普通的专利纠纷不同,标准专利持有人在提起侵权诉讼之前,一般被要求与被许可方进行许可谈判。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就知识产权的不正当使用在审查指南中指出,对愿意从标准专利权人那获得许可的潜在许可人提出侵权诉讼不在合法的权利范围内。与标准专利权人相比,由于中小企业专业人员缺乏、相关法律信息不足的,因此,在不合理的条件下签署许可协议的风险较大。韩国知识产权局表示,近来韩国中小企业在面临标准专利许可谈判时,通常会接受不合理的专利费要求。如韩国大多数电子图像设备公司在收到标准专利池要求缴纳专利费用的侵权警告函后,未经协商就接受专利池的要求。

在遇到标准专利权人通过警告函等形式要求被许可人接受许可的情况下,《标准专利纠纷应对指南》提出了谈判各阶段的应对要领。此外,包含计算专利许可费计算的具体方法,防止滥收费用;还包括主要标准专利池的信息、主要标准化组织FRAND许可原则、海外标准专利相关案例分析等应对标准专利纠纷时所需的有用的信息。
   韩国知识产权局工业产权保护政策部部长表示,“标准专利发生纠纷时需要参照指南进行初步应对,但在专利许可费方面仍需请专家协助。”(编译:罗毅)